快速绘图——一键生成设备材料表

天正等插件也可以生成材料表,但是它的功能太局限。主要是因为每个公司的材料表格式都有些不同,天正等插件无法满足这个需求。本功能则可以可以生成满足各个公司不同格式材料表的需求。

具体插件的使用方法如下 :

1.视频教程:

2.它的界面如下:

3.使用步骤

  • 1.先要定义各个设备的参数

如何定义设备参数请参见文章:定义设备属性

  • 2.先确定材料表的表头和参数表块

先把材料表的表头和参数内容分别做成块,特别是参数内容块应该做成属性块,其中的参数应该是属性值。本工具箱的一键生成属性块功能请参照其它相关功能介绍。下面图以本人使用的一个材料表块为例。

  • 3.确定各种参数

根据界面止的内容确定要生成哪种设备的材料表、材料表要绘制在哪个图层上等参数。

  • 4.选择设备生成参数

点击选择设备,然后在CAD中选择设备,即可将材料表参数显示出来,如下图所示:

  • 5.在CAD中生成材料表

再点击”生成材料表“按钮,选择CAD中的材料表插入点即可生成材料表了。如下图所示:

4.总结

本功能适合各个公司不同的材料表格式,前提是用户先将材料表的表头格式和参数格式做成块。一套图纸少则几十个风机、空调器等设备,多则上百个。这个功能则把绘制材料表的时间给省去了,大大减小了设计者的工作量。

发表评论